學院介紹

學院創始:

  朝陽技術學院於八十六年八月一日升格成為科技大學後,朝陽技術學院光榮身退,朝陽成為更具朝氣活力、嶄新蓬勃的科技大學;由於改制的成功以及教學業務的需求,創置設立了四個學院,其中有「工程之母」之譽的理工學院便由此蘊育而生。

 

學院組織:

  理工學院成立於民國86年8月,目前擁有4個系,積極培養應用科學與工程專業技術及科技管理人才。本院為配合學校總體發展策略『精緻化、資訊化、務實化』,在91及92學年度進行組織變革。其中,原屬於本院之資訊工程系及網路與通訊研究所,在93學年度納入本校新成立之資訊學院。而本院為因應時代潮流所趨、整合中部地區鄰近本校有關農業生物科技之研究、學校總體發展策略的務實化及發展本院特色,於92學年度成立生物技術研究所;96學年度成立生化科技研究所博士班。生物技術研究所於97學年度與生化科技研究所博士班整併,更名為「生化科技研究所」。98學年度成立營建工程系博士班。101學年度應用化學系與生化科技研究所合併,應用化學系碩士班部份則分為應用化學系碩士班及應用化學系生化科技碩士班。

 

學院行政人員:

  院 長:劉炳嵐教授(分機:7571)
  秘 書:林美靜老師(分機:7576)
  助 教:劉惠盈小姐(分機:7572)
  助 理:鄭薇珍小姐(分機:7577)

 

理工學院教育目標:

  培養具溝通協調、團隊合作、關懷社會及環境永續發展認知能力之理論與實務兼備的理工人才。

 

理工學院大學部核心能力:

 

1.工程知識、資訊科技、科學及數學運用能力
2.實驗設計、執行、分析及數據解釋能力
3.實務技術、技巧及工具使用能力
4.系統、元件或製程之設計能力
5.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6.發掘、分析及問題處理能力
7.科學、技術及時事議題瞭解與終生學習能力
8.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認知能力

 

理工學院研究所核心能力:

1.特定領域之專業知識
2.策劃及執行專題研究之能力
3.撰寫專業論文之能力
4.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
5.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之能力
6.良好的國際觀
7.領導、管理及規劃之能力
8.終身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

 

學院展望:

  本院所屬各系積極辦理研討會、舉辦與校外或是國際間之學術交流活動。同時繼續落實各系之產學合作及實習的相關計畫,使得「學術」與「實務」訓練能夠並重。我們須凝聚所屬各系的向心力,使教學、研究、服務與行政兼顧,進而落實本校所持的教育理念和精神。並且促進「企業」與「學院」交流與合作,進而提昇產業水準,創造出引人為傲的朝陽科技成就。